台達 A2 電子凸輪 常見問題

由於 台達 ASD-A2 伺服 電子凸輪 一直沒有很好的學習管道,技術資料也不充分,導致使用者無所適從!此篇將常見的問題整理出來,以供讀者參考:

Q1,凸輪無法動作?

A1:請依序檢查:

  1. 伺服模式 P1-01 必須是 1,即 PR 模式才有凸輪功能,設定本參數須重上電才生效!
  2. 必須 SERVO ON(伺服使能)且 沒有任何警報(ALARM)發生!
  3. 其他問題請參考 凸輪不動作的原因

Q2,主軸來源 P5-88.Y 中的 (2)主編碼器 與 (1)輔助編碼器 有何區別?

A2:兩者差別簡述如下:

  • 輔助編碼器(Y=1),來自 CN5,只能用A/B 相的脈波,且為差動輸入.
  • 主編碼器(Y=2),來自 CN1,支持三種脈波形式(A/B 相,CW/CCW,PLS/DIR),支持 差動/極即開路 輸入.

Q3,如何將一台伺服的编码器输出 給另一台 A2 當作凸輪的主軸?

A3:台達伺服編碼器的輸出點 在CN1的 OA/OB,解析度由參數 P1-46 來設定(會乘以4倍),脈波只能是A/B相形式,且為差動輸出!

Q4,為何每次修改完 P5-88 的参数,重新上電之後又都成 0000 了?

A4:因為 P5-88 是斷電不保持的,從手冊或 ASDA-Soft 看出參數前有 “實心正方形” 符號都屬於此類!由於凸輪使用過程可能會反覆的 嚙合/脫離,且初上電時需要做初始化,若馬上嚙合並不適合,甚至有安全顧慮,所以將 P5-88 設計成斷電不保持!使用時通常是利用 PR 的寫參數功能 來設定並啟動凸輪,可以連續寫多筆參數,也只需要觸發一次!可以利用事件 DI.EVn,或是通訊寫 P5-07 來觸發 PR,且 PR 的內容都是斷電保持的!範例可點選 -> 如何用 PR 寫參數 P5-88

Q5,凸輪對位功能,發生馬達反轉現象,該如何避免?

A5:因為 凸輪對位 的誤差是用 PR 命令來修正的,當這個 PR 與 凸輪的命令 疊合後若為負值,就會發生反轉,解決方法請參考 凸輪對位:如何避免反轉?

若有其他關於 A2電子凸輪 的問題 請於下方迴響欄提出,本站將盡快回覆,謝謝!


 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