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2 巨集 #10 的應用-包裝機 防止空包

電子凸輪 的應用中,伺服常常不是嚙合後 單純跟隨主軸跑就能滿足需求,有時還會要求一些額外的動作,使應用難度增加!因此 台達伺服 的 電子凸輪,也提供了許多 巨集功能,來處理這種特殊狀況,本篇介紹其中 巨集 #10h(h表示16進制)的應用時機:

枕式包裝機防止空包 功能:

枕式包裝機 的應用中,凸輪主軸通常是 送料軸,從軸是 送膜軸 與 切刀軸,送膜軸 以 直線的電子凸輪 來追隨 主軸,切刀軸以 飛剪曲線凸輪 追隨 主軸,可達成包裝機的基本動作,系統架構圖如下:

枕式包裝機架構圖

枕式包裝機 基本功能影片 可參考 => Youtube优酷

影片中的示範,送料鍊鈎 都是滿料的,然而,某些應用中,送料鍊鈎 可能會缺料,如果送膜不在缺料時停止,將來包裝出來的成品就會產生空包(包裝內不含產品),這會造成後續品檢的問題,空包很多時也很浪費包裝膜!因此,”防止空包” 的功能就應運而生了!可參考影片:

枕式包裝機 => 防止空包 示範影片

防止空包 影片裡,下方為送料軸,上方為送膜軸,動作要求有:

  1. 產品缺料時,除了送膜要停,切刀也要停.
  2. 停止的位置不一定在凸輪0度,必須可調整.
  3. 停止的動作須緩和,加減速時間要能設定.
  4. 偵測空料的感測器通常會提前 N 包偵測產品,PLC 必須加以記憶!
  5. 防止空包作用時,標記對位仍然要準確!

由於主軸(送料軸)是不停的,缺料時,送膜 與 切刀 必須停止一周,所以防空包功能必須在 雙伺服(送膜與切刀)以上的機種才有機會實現的!

實現 防止空包 的方法:

由於防空包時凸輪必須停止,或許可以先讓凸輪脫離,一周後再嚙合,但由於停止的角度須可調整,計算脫離/嚙合的主軸脈波 較為麻煩!台達 A2 伺服提供 巨集 #10h 可簡化控制流程,其特性如下:

  • 觸發後,立即停止凸輪一周的距離,一周後自動運轉
  • 觸發後,凸輪仍保持嚙合,不會脫離
  • 加減速 利用 特殊濾波參數 P1-22 來設定

因此,只要 PLC 在適當的時機觸發 巨集 #10h 就可以讓凸輪停止在指定的位置,觸發時機可以參考伺服的 DO.CAM_AREA(0x18),用 P5-90P5-91 來設定輸出的凸輪角度,PLC 等到此信號 ON 時,根據事先記憶的是否有料資訊,若空料就輸出一個信號觸發伺服的 巨集 #10h,就可達到防止空包的功能!使用這種做法,PLC 可免去複雜的數據計算,只剩下邏輯處理,可讓系統更單純可靠!


 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