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 zASD-可在階梯圖中呼叫的程式單元

可在階梯圖中呼叫的程式單元
8.2.4.1 Macro程式單元(Ctrl+3)

如下圖,每個階梯圖POU,可存在多個Macro POU,並集中存放在底下Macro資料夾內。

這些Macro POU與該階梯圖POU共享同一個區域符號表。

使用者可在要輸出的元件位置,Ctrl+3叫出Macro(建立/選擇)視窗,或者直接從Macro資料夾,滑鼠拖曳已建立的Macro POU到階梯圖的輸出位置上。

當階梯圖由上而下掃描運行時,遇到輸出邏輯條件成立的Marco,將會執行該Macro 的程式內容後,再繼續掃描。所以Macro POU內容裡的指令,限制不可使用等待指令,避免逾時。

image

使用Shift+滑鼠中鍵滾輪,可垂直展開預覽Macro內容。

image

8.2.4.2 待觸發程式單元(Ctrl+4)

在專案樹的[待觸發程式單元]資料夾中所存放的每個[待觸發POU],可供程式(Program)在某個時間點,指定在某個Task中執行其中一個[待觸發POU]。

如下圖,使用者可在要輸出的元件位置,Ctrl+4叫出待觸發(建立/選擇)視窗,或者直接從[待觸發程式單元]資料夾,滑鼠拖曳已建立的[待觸發POU]到階梯圖的輸出位置上,並指定要在哪個Task上執行。

當階梯圖由上而下掃描運行時,遇到輸出邏輯條件成立的[待觸發POU],將會在指定的Task執行該程式。與Macro POU的差別是,該階梯圖觸發該POU後,並不會等該POU執行完才繼續掃描,而是根據時槽多工分時的排程,並行切換執行。所以[待觸發POU]可使用等待指令,而不會影響階梯圖的掃描時間。

image

8.2.4.3 應用函式庫-API

擴充函式庫內的API可拖拉到階梯圖中引用(如下圖)。

image

也可用[API搜尋]面板(Alt+6),快速找到符合的API/物件函式。

image

8.2.4.4 物件函式

如下圖,可拖曳物件函式到階梯圖的輸出元件上引用某物件實例的函式。

物件實例會存在全域變數符號表中。

image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