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zASD-DMCNET主從站配置規劃

DMCNET簡介

DMCNET為一用於Master與Slave之間互相通訊的網路系統。

DMCNET的腳色有主站(Master)與從站(Slave)區別,以M-R主站為例,從站站號(Node)為1~9站,DMCNET必須有主站與1號從站。

image

DMCNET-支援模組

目前DMCNET支援的模組計有:

ASDA_A2-F

ASDA_M-R

ASDA_A3-F

ASDA_B2-F

ASDA_A2R-F

ASDA_M-F

ASDA_S-F

HMC-RIO3232RT5

ASD-DMC-RM32MN

ASD-DMC-RM32NT

ASD-DMC-RM32PT

ASD-DMC-RM64MN

ASD-DMC-RM64NT

image

DMCNET從站之Modbus站號(P3-00)限制

使用M-R當主站時,連接的伺服驅動器從站,除了M-R /M-RS從站外,Modbus站號(P3-00)範圍是1~9,否則DMCNET無法通訊。

若是M-RS當主站,則除了M-R /M-RS從站外,Modbus站號(P3-00)範圍是1~12,否則DMCNET無法通訊。

專案內主從站規劃

如下圖,專案內新增機器時,名稱前面會 [N/A] 表示尚未指定DMCNET主/從站

image

如下圖,從專案樹的[DMCNET主從站配置]Node,可打開 [DMCNET環境配置] 視窗。

此視窗會列舉專案內支援DMCNET的機器,可針對這些機器,在專案內儲存對應的DMCNET站號,並可通訊取得機器內儲存的DMCNET站號(M-R儲存在P3-32,A3-F儲存在P3-00)。

透過此設定,將來可檢查專案內的機器是否連線到對應的主/從站,避免連接到錯誤的COM PORT。

指定 [專案站號] 並儲存離開後,專案樹機器節點名稱前面就會標示[M]表示主站(Master),[S1]~[S12]表示從站_1(Slave_1) ~從站_12(Slave_12)

image

此外,此視窗亦可將從站的配置環境儲存在專案,並可讀取主站機器內實際的從站配置(主站分別使用參數P3-33~P3-44等12個低位元組儲存12個從站代碼)。

最終,可藉由專案所儲存的主/從站與通訊讀取的主/從站來確認是否連接到預期的機器。

如下圖, [DMCNET環境配置]左半塊黃色區域會列出專案中,支援DMCNET的機器。

並可針對個別的機器指定主/從站。

此外,可藉由 [讀取站號] 的操作通訊取得連接機器實際的DMCNET 主/從站站號。

亦可將專案規畫的主/從站站號寫入連接的機器。

image

 

機器設定主站後,會跳出訊息提示需重新上電。

image

 

如下,專案機器的機種類型與站號,必須與從[專案-站配置]一致。

站號與從站配置資訊,也都將隨著專案儲存。

image

當專案有指定主站(Master)時,可從指定的主站通訊設定底下功能:

1. 從主站讀取配置:
通訊檢查確認該機器是主站後,會取得並顯示從站的模組配置設定(儲存在主站的P3-33~P3-44低位元組)

2. 專案<=:
會從主站通訊取得從站模組配置後,將設定複製到[專案-從站配置]

3. =>主站:
會將[專案-從站配置]的規劃,通訊設定到主站(P3-33~P3-44低位元組)

 

image

掃描列舉裝置

連線時,軟體會在專案樹自動顯示主從站站號(M-R儲存在P3-32,A3-F儲存在P3-00)

image  image

若是主站,則在連線Run的狀態下,右鍵點擊「DMCNET」節點 → 啟動DMCNET

可顯示主站根據儲存的設定(P3-33~P3-44低位元組),所掃描的實際當下從站環境。

(掃描不到的裝置,會顯示”Offline”狀態;新的裝置會顯示”New”狀態。)

掃描結果若裝置跟儲存的設定不匹配時,會ALF20。

掃描是主站自行掃描,並將結果儲存在P3-33~P3-44的高位元組,供軟體讀取顯示。

image

此外,利用[重新儲存DMCNET環境]選單功能,會將當下主站所掃描的結果,儲存成新的DMCNEET從站配置環境(P3-33~P3-44低位元組)

image

以上圖為例,因為實際掃描不到從站,若此時[重新儲存DMCNET環境],主站將在P3-33~P3-44低位元組記載所有的從站並沒有配置裝置。

image

DMCNET-相關參數

image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