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剪 - 夾料反轉(影片)

飛剪 常用於連續料的切割,因為產品在切割時不停止,所以生產效率高.由於通常使用 旋轉刀,也被稱為 旋切(Rotary Cut).隨著伺服控制技術的精進,飛剪 也由 機械凸輪 逐漸改成 電子凸輪,除了機構簡化以外,許多以往無法做到的功能,如今也能夠實現!例如 “夾料反轉“(或稱 防誤切)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,本篇提供示範影片以及功能概述:

飛剪 夾料反轉 示範影片[註 1] 如下:

Youtube

优酷

夾料反轉 的動作要求

在 飛剪 發生夾料即將夾料 時.將切刀拉回起點,略過此週期的命令,下一週期 再恢復正常的命令,主要要求為:

  1. 命令必須平滑 以避免震動,保障機械的壽命!
  2. 保證裁切精度 頻繁的拉回動作 也不能影響裁切精度!

夾料 的 偵測方式

  1. 利用 感測器  可將 產品出現的信號 與 凸輪角度 DO 做比較,可預先得知是否會夾料,有較多的反應時間,但有時偵測不易:例如 枕式包裝機,產品裁切前已進入包裝膜內,很難偵測出確切的位置了!
  2. 根據 馬達電流 由於夾料時 電流較正常值大,雖可得知夾料,但可能為時已晚,不利高速時使用.且 飛剪時馬達本來就有加減速,電流不固定,仍須搭配 凸輪角度 DO,以便在裁切的區域才做電流異常判斷,以降低誤判的機率!

使用台達伺服 的 巨集 #F 的功能,造出 夾料反轉 的命令並不困難.然而, 正確的偵測夾料,才是關鍵所在!必須在系統設計之初就由機械與電控人員一同規劃妥善,包括 馬達功率,減速比,感測方式,安裝位置 … 等等,才能提高 成功判斷夾料的機率!

參考資料:巨集#F 的應用 – 強制移位 防誤切M-R 專案範例 – 巨集#F 夾料反轉凸輪角度輸出 DO 的用途


[註 1] 感謝 Yujan 拍攝的原始影片,提供本站後製.


 

發表迴響